一段他人恋爱未成功的经历

说实话,写这次的内容还是挺不好意思的,有种负罪感,但又觉得已经到了可以写这件事的时候了。所以就,写写看吧...


故事的开头可以追溯到很久之前,但是主人公并不是我很久之前就认识的——就叫她甜s吧。然后是“可以追溯到很久之前”的一对情侣,lin和li,他们是我的高中同学。当然了,他们早就已经是各自的ex了。

lin是女生,我和她还挺熟的,她高考失误,读了很我一样的大学(而我是靠满分的运气才混进去的),所以呢这两年我还是会碰到她。li就是男孩子啦,其实和他一直都不熟,但是微博有相互关注。他的大学在另一个城市。

甜s和li是大学同学。

现在出现了三个人,而事情只与甜s和li有关,而实际上,他们两人也没发生什么;“我”在这个故事里出现只是因为我与lin和li都认识,而且我玩微博。

在大一的时候,我发现li频繁点赞甜s的微博,作为一个对lin&li八卦挺热衷的人,我就戳进了甜s的主页。粗略看了一下,觉得甜s是个很有意思的人,丧得很有趣,或者说,将丧表现得很有趣——文字功底好。因为我觉得自己挺丧的,又羡慕写东西厉害的人,所以时不时会去看一下她的博。没记错的话,在我注意到她之前,她就给我微博点过赞,所以之后我也敢给她评论了。

这样过了挺久的,有一天我们就加了微信。

加了以后,我很快就知道,甜s喜欢li。在加她之前,我曾问过li,大概就是“那个很有趣的女生是你同学吗”,然后得到了肯定回答。倒是没想过他喜欢她或者她喜欢他(因为本人远离情感生活很久了)。

除了她喜欢他的事实外,在她的视角的描述下,我开始觉得,他好像也喜欢她——如果没有到“喜欢”的程度,那一定也有“暧昧”或者“有好感”的程度。毕竟,两个人能逛植物园、在平安夜约饭、在服务生的误会之下送玫瑰花,加之其中一方对这段关系有所期待并有一定的表示,另一方不可能完全不懂其中隐情。

但事实是,li有时候会冷淡甜s,比如拒绝出去玩,或是不回微信。我对她说他高中的时候回消息就不怎么及时、他好像就是这样的人blabla,心中也是不确定li对甜s的态度。


我和甜s加微信的时候,lin&li已经分手一学期了;而我是在加了甜s挺久之后,才知道她和li一起玩过好多次,而在她情思千回百转的时候,lin&li还没分手。

对,在他们还没分手的时候。刚知道这点时我很震惊,也有点生气,但我知道lin和li分手并不是因为某一个人出轨或是有出轨倾向,也不是因为距离——lin和li虽然异地,但两个城市真的很近,跨城的时间和我回家耗时差不多。"It just happened."

不过,最后男生和甜s还是什么都没发生。作为旁观者我还挺失望的。大概是同为女生,我很希望单恋和“看起来有回应”的经历都有好结果吧。甚至因为和甜s的交往,我在微信上也增加了找li聊天的频率;不过,作为“一起上学时就没什么可聊”的老同学,我们也没有讲很多东西。

有一次,在大概甜s快对li死心的时候,我对着li夸了一通甜s,并且以长年单身汉的身份抒发了对恋爱的向往(大概是这样吧...不想回去翻聊天记录),然后li回复我说“但是她太消极了吧。”

是的。

社交网络上,丧的人分两种。第一种人,除掉网上丧丧的一面,在生活中还是很进取的,甚至在生活中,他们是可以作为榜样的人。第二种人,网上丧的一面可能看起来比真实生活还要“好”一些,网络上丧得幽默,生活里丧得绝望。

后一种我是按照对甜s的印象描述的。

她曾跟我说,如果li跟她在一起,她就会发誓变好,也有信心变好。她觉得他可以拯救她的一团糟的生活。

但是他们没有在一起。

有一阵甜s过上了暴饮暴食的生活。还有一阵甜s认识了新的男孩子。再有一阵甜s在原生家庭里苦苦挣扎。这些都放在了微博和朋友圈里,她的公众号里则有更文学的表达。

很多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她,幸好她在微博上互动的朋友很多,后来公众号更新也变慢了。

有一阵我觉得,是啊她生活有点乱,也太消极了,消极到她在我心中的“写东西厉害,人也算有趣”盖不过其他性格上的缺点。而且li比她的好多朋友们“好学生”很多。lin从高中到现在也都是名副其实的好学生。可能甜s确实不适合li。

说别人性格上有缺点甚至有缺陷让我很心虚,但这...是真实的感觉。

那li适不适合甜s呢?可能依旧,不适合。

她想要被拯救,但他本人一直都不是能扮演这样角色的人。

我觉得在恋爱关系里,一个人主观上想被另一个人拯救,是很不健康的。作为她的朋友(网友),我当然希望她能变开心;但从男生角度,这样的责任和心理压力,会把人吓退的吧。


但是,能因一个人变好的希冀有什么错呢?每个人都有获得幸福的权利啊。


忘了说,当初甜s会在微博上给我点赞,是因为刚开始,她误认为我是lin。

作为旁观者,我能讲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。这学期和甜s联系少了很多,因为有一阵看到丧丧的东西我觉得烦,最近放假了倒和她聊了几次。和li当然是没了联系,偶尔微博被评论还觉得有些尴尬。和lin也没联系,觉得自己和优秀的姑娘们不是同个世界的。

(事实是我是个肥宅宅宅。)


写到现在已经忘了下午敲键盘时想好的主旨。本来好像是想讲个道理的,现在记不起了。


就先这样吧。


9:00 p.m.

2017.6.14


评论
热度(3)
© 歆梓 / Powered by LOFTER